close

ㄚ睿在我的肚子裡ㄚ母我就決定要餵母奶至少一年!誰說母奶只有半年營養阿!!

你 妳 你 觀念不對喔!!長輩們唸唸唸....聽的懂解釋給他們聽,聽不懂妳就一笑置之吧~~

母奶本質上就是一種『奶』,即使小孩已經超過六個月,即使母親已經開始泌乳超過六個月,母奶之中當然還是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以及其他在營養上重要且適當的成份,是人類的寶寶及幼兒所需要的。母奶也會持續含有免疫因子,可以幫助小孩提高抵抗力。事實上,母奶中所含的某些能夠保護小孩免於感染的免疫因子,它們的含量在哺乳第二年所分泌的的乳汁中比第一年還要多。這個事實其實反應出幼兒生命過程中自然的需要,因為超過一歲的幼兒比一歲以前的幼兒,活動範圍大得多,也曝露在更多的感染源之中。母乳仍然含有必須的成份,能夠持續幫助一歲以上幼兒的免疫系統逐漸發展成熟;這些成份也有助於大腦,消化道及其他器官的發展及成熟。

經歷非常折磨的生產後,頗大隻的ㄚ睿讓阿母我整個傷口超痛....

  1d (3)1d (4)  

生完第一天下午就下床,但實在是暈眩,堅持要親餵刺激奶量的我就只好忍著痛和暈坐輪椅去嬰兒室!

但第二天,ㄚ睿肺部感染轉病房,只好開始擠奶了!

一開始擠奶真的很氣餒,用5CC針筒一滴一滴的裝,還是裝不滿!但這是黃金初乳ㄟ~一滴都不能浪費!

P1130309  

 

 再來ㄚ睿阿嬤就煮來黑豆水,聽說會發奶,但3天了還是一樣1次擠5CC....

不死心的阿母我還是每天擠擠擠~出院後到月子中心!拼命喝湯湯水水~~擠擠擠

終於第七天,可以擠到50了!ㄚ睿也出院到阿母身邊了~~

為了衝奶量,每次親餵完繼續擠~半夜起床擠更是達到巔峰120CC(聽說半夜3點是泌乳激素最高峰)

P1130597  

所以媽媽們如果下定決心餵母奶,一開始一定要非常認真刺激奶量!再來就供需平衡就可以了~

坐月子期間更是要無限暢飲~

 

坐完月子後因ㄚ睿要去托嬰,所以要先順練白天瓶餵,ㄚ母我又開始擠奶了~

擠奶器非常推薦AVENT新安怡手動擠奶!

電動的推薦貝瑞克!

白天擠奶次數就跟著小孩的喝奶次數擠就可以!3小時擠一次~

上班後因不方便調整為4小時擠一次,每次多擠一點點幾到白天夠喝的量!

可以的話月子期間多擠一點備用包!

月子期間的奶量因為吃月子餐及還沒供需平衡會非常源源不斷~

冷凍奶要記得333原則,常溫3小時,冷藏3天,冷凍3個月

P1160820  P1160821  

 

我上班後就開始了揹奶揹兒子上下學生活~

2m30d  2m29d  前4個月媽媽餵背巾,可直揹後用ergo背巾,超好背方便耐用!

上班後,請選擇適合您的保溫袋和儲存瓶!因為每天要背著這些還要接送小孩!

我就這樣背了一年的奶和小孩坐公車.....><"

 

另外我希望ㄚ睿可以喝到新鮮點的奶,

所以一直是今天擠的先放AVENT儲存瓶,回家後倒進玻璃奶瓶,隔天給老師加熱餵~

冷凍奶是備用,冷凍奶比較腥,營養也比較會流失~所以我堅持盡量新鮮的!回家後就親餵ㄚ睿~

所以這樣養下來~ㄚ睿滿月就5公斤,2個月時就7公斤,6個月9公斤,9個月11公斤~~真有成就感阿!

1m20d  1M照片~胖嘟嘟吧!誰說母奶沒營養阿!

 

一直以白天瓶餵,ㄚ母上班擠奶,晚上親餵奶睡~這種方式到一歲~

白天擠奶很快速的擠奶方法:

用AVENT手動,在奶奶頭用食指加大拇指輕輕的搓揉(這時想著baby或覺得很舒服的狀態),

持續搓揉一邊,不到3分鐘一定會有奶陣(會一直滴奶),這時擠奶器就可以開始壓,壓一次就可以噴很多了!

我都用這樣的方式兩邊擠完250cc只需15分鐘!

一歲後我就開始白天不擠奶,白天改配方奶,只剩晚上親餵!

 

 退白天奶方法很簡單也很快,3個禮拜完成,第一週先遞減擠奶量,第2週減次數,第3週就順利白天可以不擠了!

ㄚ母我變的好輕鬆阿!!不擠奶不揹奶的生活~

再來就是戒夜奶囉!因為奶睡上排4科內側蛀牙了...ㄚ睿始終戒不掉~

快2歲了,我們想生老二,我有甲抗必須戒奶才能吃藥!

這時下定決心要幫ㄚ睿戒母奶了!

第一次戒採用分房方式,爸爸陪睡,天天慘哭哭到累到睡著,3天後宣告失敗!

第二次採用動之以情方式:

睡前阿母我貼ok蹦在奶奶頭,並請阿睿幫忙貼,說媽媽受傷了幫媽媽貼並不斷跟ㄚ睿說媽媽好痛,晚上不要喝了,好嗎?

(實際上也真的因為睿喝奶咬傷,ㄚ睿真的有看到傷口)

不斷勸說,睡前以說故事唱歌哄睡方式~

慘哭一天,夜奶(奶瓶擋泡淡奶)3天,之後順利不夜奶不用媽媽奶奶了!(但需要奶嘴)

 

2歲的小孩真的非常聽的懂勸說了,不要硬性方式戒母奶,以勸說方式就可以了!

這是我的經驗談~不但不會造成小孩陰影又可以戒掉母奶~~

 

 終於我的母奶生活告一段落!

回憶每每出門總是要帶著哺乳巾或找哺乳室親餵,擠奶揹奶和晚上抱著親餵的日子過了~

很輕鬆但也很不捨~抱在懷裡親餵的甜蜜感覺只有親餵媽媽懂這種難捨!!!~

開始吃甲抗藥囉!!努力生個弟弟或妹妹和ㄚ睿一起生活一起玩~~

  DSC08750.JPG

 

 

 

 

喜歡跑跳兄妹分享文請加入粉絲頁並按個喔!! 謝謝

 

(也可文章右上欄點進去呦!) 

跑跳兄妹。睿&蒨成長親子旅遊趣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奶 餵奶 擠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跑跳兄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